2010-01-08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女性總統費南德茲與央行總裁雷德拉多近來爆發內鬥,由於費南德茲要求雷德拉多動用外匯存底償還國債遭到拒絕,於是憤而要求雷德拉多下台,後者則是堅不下台。這齣央行總裁摃上總統的鬧劇衝擊市場信心,造成阿國股匯債同步下挫。 

 阿國的國債負擔愈來愈重,但財源短缺,讓費南德茲把腦筋動到外匯存底身上,要求央行總裁雷德拉多從480億美元外匯存底中,動用66億美元還債。雷德拉多斷然拒絕,認為會引發危機,讓外界擔心阿國財政進一步惡化,增加國家未來舉債成本。 

 費南德茲周三要求雷德拉多下台,但雷德拉多根據央行法令,認為即使自己瀆職,也只有國會有罷免權,因此拒絕離職。一場政治紛爭就此展開。 

 經濟部長博多(Amado Boudou)對外聲明雷德拉多已經不是央行總裁,其職務將由前央行總裁布萊赫爾(Mario Blejer)接替。但布萊赫爾隨即表明不會在這種情況下接受任命。 

 阿國政局亂象衝擊投資人信心,阿國股市周三下跌1.63%至2,362點;阿國披索兌1美元匯率貶值0.33%至3.875披索;其公債殖利率因為價格下跌而上升,跟美國公債的利差擴大至13個基點;Markit Intraday指阿國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價格上升100個基點,顯示其信用風險擴大。 

 分析師表示,市場認為費南德茲向雷德拉多的施壓,是阿國在籌錢還債上,已到了無計可施的地步。阿國今年要償還130億美元國債,但外界估計政府的財政缺口在20億至70億美元之間。 

 市場本來預期阿國為籌措資金,將在今年發行新債,但傳出央行總裁與總統互槓後,已動搖市場信心,更讓阿國向國際債券市場舉債困難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