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專家預期,2010年是一個大起大落的一年,究竟如何投資才可以提高投資報酬率的同時也可以降低投資風險,晨星基金建議,投資人不妨可以考慮「負相關」投資法以及股債「混搭」多元資產配置,將可以減少投資基金風險。 

 晨星旗下專門為銀行、保險、資產管理及各類退休機構提供資產配置投資策略的子公司Ibbotson Associates,於近期針對2008、2009年的多元化配置和投資風險的關係,發表以下資產配置報告,報告中指出,「多元化的資產配置並不能完全消除單一標的投資的風險,但卻能有效幫助減少投資組合的風險。」 

 美國晨星公司指出,由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屬於系統型風險,不同類型的資產多少都受到市場下跌衝擊,但程度上有所不同,相較於單一持有股票標的之風險,持有投資組合的商品的確可以有效幫助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 

 以不同資產類型的配置來看,股票、債券和現金這3種資產,在2008全年和2009年初於市場上的表現大不相同。在該段時間,股票價值暴跌,但現金和債券表現相對有支撐,但是那些和股票市場連動性較高的資產,跌幅也相對較高。 

 但美國晨星也發現在該段時間,不同地區的股票市場對於風險分散並沒有多大作用,投資美國股市10年報酬率為負值,投資新興市場10年雖然有正報酬率,但是漲幅卻相當低,而隨著全球金融市場和經濟體的連動性越來越高的發展,也擴大市場系統風險的影響力。 

 但對於不同的基本資產類型,如債券、現金和股票等,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金融工具的多元資產類型的配置卻還是可以持續發揮分散風險的功能,以2008年為例,股債混搭的投資報酬率是負24.51%,其跌幅遠比股票基金平均跌幅45.37%少很多,而債券基金平均跌幅是10.25%。 

 因此,晨星公司建議投資人可以採取股、債「混搭」的投資組合風險則會較全部投資不同地區股票的組合的投資風險來得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