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去年漲最多的俄羅斯股市,今年最晚開盤,昨(11)日開盤就跳空大漲5%,漲幅一路擴大至近8%。投信業者指出,近期能源、金屬價格持續向上攀升,俄股強勢表現應屬補漲,東歐、俄羅斯、能源礦業基金均可望受惠。 

俄羅斯股市昨天開盤漲勢凌厲,盤中包括全球最大的天然氣公司Gazprom、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以及石油生產商Rosneft等權值股都大幅上揚,以礦業股為主的原物料類股更飆漲逾9%,推動指數開高走高,截至台北時間下午六時半為止,俄羅斯RTSI美元指數已大漲7.82%。 

彭博資訊統計,分析師對俄羅斯股市的看法樂觀,有95%建議「買進」或「持有」,是彭博資訊自1997年開始追蹤此一紀錄以來的最高水準。近期包括美林、高盛也點名俄羅斯是2010年最值得投資的市場。 

油價上漲,能源類股占股市成份比重高的俄股自然受惠。匯豐俄羅斯股票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佛爾表示,原油相關產品占俄羅斯總出口比例高達65.4%,石油價格走勢將牽動俄羅斯國庫收入與多數企業獲利,歷史資料也顯示,原油價格與俄羅斯股市的每股盈餘具明顯正向關係,油價表現仍是俄羅斯投資的首要指標。 

道格拉斯.海佛爾表示,隨著油價穩定上揚,分析師對俄羅斯企業盈餘預估調升比例,開始大幅超越調降比例,且在比較基期有利的情況下,未來兩年俄羅斯企業獲利成長幅度可達40%,高出其他金磚國家逾一倍,為股價上漲提供了強勁的基本面支撐。 

除了俄股基金及東歐基金外,能源礦業基金也可望是油價上揚受惠族群。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中國經濟成長帶動的「需求面增溫」,是推升油礦金價格關鍵。企業獲利成長與資金動能強勁也是商品能源基金走多重要題材。從企業獲利成長性來看,原物料今年仍屬高成長族群。美林報告指出,能源類股企業獲利成長預估可達60%、礦業股成長率近70%,都具投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