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影響原物料價格的因素相當多元,包括實質需求、企業間的併購、新油田與礦區取得、戰爭或是罷工、投資人對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等,都是影響油礦金等原物料產業表現的原因,進一步仔細探究能源、礦產以及黃金三大產業的每年表現,可以發現其輪漲的軌跡。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從1996年至2009年原油、礦業以及黃金的每年表現來看,表現最佳的產業幾乎每年都不同,簡單來說,在2003年至2007年大多頭時,因礦業及能源與景氣的連動高,因此以礦業與能源表現最好,這段期間每年表現最好的產業,漲幅在3-4成左右,其中2007年的油價甚至還有57%的上漲幅度。至於1998年LTCM倒閉、2001年科技泡沫、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以具有避險效果的黃金表現最優異。 

 由於油、礦、金具有輪漲的特性,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一次涵蓋「油」「礦」「金」原物料三強,善用油礦金三大產業輪動特性,採取積極靈活配置、投資不設限的方式,依市場現況調整油礦金類股的持股比重。 

 例如當景氣復甦時,經濟活動轉趨熱絡,政府、企業會積極從事基礎建設或是擴廠的準備,以因應經濟成長需求,此時,這些建設會帶來油礦需求,能源、礦業類股中的原油探勘、開採、原油服務、單一金屬採礦等處於上游的企業受惠大。如果經濟處於修正或市場風險偏好低落時,則機動增加具有避險特性的黃金公司投資比例,以降低投資組合波動風險。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在去年12月初成立時,因著眼景氣逐漸回春後全球在能源與礦產上的需求與日俱增,因此佈局比重主要著重於能源以及礦業,持股比例分別達5成及4成,而黃金則做為避險功能,比重僅約1成左右。若從油礦金三大產業近一個月的表現來看,根據彭博社截至1月7日資料顯示,近一個月來原油價格上漲11.81%、MSCI能源設備指數上揚12.65%、MSCI礦業指數也上漲7.43%,黃金則下跌2.29%,可見得本基金佈局方向正確,確實掌握油礦金的輪漲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