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聯合報╱經濟組/整理 】

總高度達828公尺的杜拜塔以爛奪目的花火向世人宣告:世界第一高樓誕生。壯麗景觀揉合著眾人驚呼聲,去年11月爆發的杜拜世界展延償債事件一如煙火,儘管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一場震撼,如今早早拋於腦後,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墨比爾斯去年11月正好過境杜拜,他回憶,當時杜拜的金融危機撼動金融市場,源自於部分主要國際銀行在杜拜多有曝險部位,多家國際營造公司也承攬杜拜的建設工程;亞洲股市受創最深,香港、東京、南韓、印度股市連袂收黑。在阿布達比伸出援手的消息傳出,股市隨即止跌反彈。 

墨比爾斯說,杜拜事件儘管確有負面影響,但他長期觀察認為,多頭市場中,回檔修正非常正常,短暫修正反而有益股市中長期的健康發展,壞消息給予過熱市場一個暫時紓壓的出口,股價也會返回較合理的範圍。 

他研究新興市場長達20多年,見證過全球股市數次大起大落,「修正」對於投資者而言,絕對是逢低進場的時機,尤其輔以續抱或加碼的策略,鎖定未來五年間能維持穩健財政與良好獲利率的高品質企業股票,自然能把常人眼中的利空,轉化為自己的利多題材。 

他認為,歷史是最好的學習對象,過去經驗顯示,若在市場出現負面新聞或危機時,能保持冷靜及抱持長線投資的觀點介入,通常能獲得相對突出的投資效益。 

前年全球金融海嘯,MSCI新興市場指數歷史高點下滑,至多曾重挫超過6成,所形成心理恐慌與壓力,讓不少投資人因此暫時退出。然而,從去年3月的波段低點迄今,新興市場卻已從容的累積逾一倍的漲幅,勇於在多數人選擇退場時逆勢而為者,通常都可滿載而歸。 

就像令人發顫的寒流是氣候變遷的一部分,市場修正也是如同四季更迭一般自然,最好的方式是透過長期投資稀釋金融市場起伏對投資理財可能帶來的傷害。只要著重長期投資價值及價值投資,必能度過股市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