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已連跌5個交易日的國際油價周一先跌後漲,西德州中級原油一度跌破78美元大關,不過稍後又告反彈,重登78美元之上。油價震盪加劇,反映出全球經濟復甦與原油需求供應前景的不確定性升高。 

 國際油價在周一前已連跌5個交易日,主要是擔心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會拖累全球復甦腳步,以及中國當局開始採緊縮政策,可能損及其對原油需求。 

 基於上述原因,周一國際油價在亞洲盤中持續下跌,西德州中級原油一度跌破每桶78美元,至77.96元。西德州中級原油在上周連跌5天,總共下跌4.75美元,跌幅達5.7%,而至78美元。 

 不過稍晚迄歐洲盤中,油價反彈,西德州中級原油重登78美元關卡,在78.4美元。油價反彈主要是因為中國當局宣布已開始建立第2階段的戰略原油儲備,預料今年原油進口量可望增加15%。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指出,中國的原油儲備能力在2011年底之前將達到4,460 此外,卡達油長阿布杜拉周一表示,儘管全球經濟復甦,但在原油需求仍未明顯增加下,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也不會在此時貿然增產原油。專家指出,這表示OPEC短期內將維持油產上限不變,而這樣的策略可能會持續到今年上半結束。不過分析師也指出,全球經濟復甦前景的不確定性仍高,再加上近來美元波動不定,預料將使得國際油價近來走勢震盪加劇。 

 也有專家指出,近來油市投機炒作氣氛濃厚,而大多數的投機客都作多油價。根據美國商品期貨委員會的資料顯示,迄1月12日止該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淨多頭部位連續第4周增加,達135,669口合約,較前周增加25%,同時也是至少自1983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