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01.19 03:52 am

全球鐵礦砂需求今年可望創新高,澳洲兩大礦商必和必拓、力拓將直接受惠,兩家公司未來三年的獲利合計可望增加近200億美元。

全球鐵礦砂需求今年可望創新高,包括高盛、德意志銀行等國際券商紛紛調高商品價格展望,澳洲兩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與力拓(Rio Tinto)將直接受惠,未來三年兩家公司獲利合計可望增近200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上周的報告中指出,單從商品價格的漲勢分析,必和必拓與力拓兩家礦商未來三年的獲利將增加194億澳元(180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不是唯一看好商品展望的券商。澳紐銀行(ANZ)、澳洲聯邦銀行(CBA)、高盛澳洲子公司Goldman Sachs JBWere、摩根士丹利與美林等年初來都已大幅調高礦產價格展望,理由是美歐需求轉強,而中國成長前景看好。

礦產價格上漲,礦商直接受惠。力拓上季產量報告顯示,受惠於鐵礦砂與銅礦的強勁銷售,年產量應可輕鬆超越預估目標,訂下個月發布的2009年財報也可望高奏凱歌。

力拓去年上半年還債務纏身,但最後一季所有礦產銷售均達標,反映主要商品需求已步上復甦大道。必和必拓訂20日發表季產量報告,預料將捎來好消息。

由於鐵礦砂價格可望大漲,煤與銅的價格也呈現漲勢,必和必拓與力拓的獲利勢必大幅提升。德銀預測,近來鐵礦砂與煤現貨價持續上漲,未來幾年礦商與客戶談判合約價時將更有漲價的籌碼。必和必拓下個會計年度獲利將增加38億美元或26%,達到空前的183.5億美元。預估到2011-12會計年度,淨利繼續成長20%至206.3億美元,成為澳洲第一家淨利超越200億美元的企業。

德意志也上修力拓2010會計年度的淨利近四成,成為101.4億美元。

德銀分析師費茲派翠克說:「上一季亞洲鐵礦砂與煤炭需求意外強勁,推升現貨價格,也帶動合約價展望。經濟復甦可望持續,西方各國的需求也將跟隨亞洲成長,激勵價格上漲。」

輸往中國的鐵礦砂現貨價自10月以來已大漲50%,據metal Bulletin,每公噸含運費價格為135美元,是目前含運費合約價61美元的兩倍。

而隨著中國去年成為煤淨進口國,煤價也一路上漲。優值焦煤合約價有機會調升40%至每公噸175美元,燃煤調升35% 至每公噸95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