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20 工商時報 【記者夏幼文/綜合報導】

 中國統計局近日公布2009年全國房地產市場銷售報告,去年全中國房屋銷售面積9.37億平方公尺,比2008年增長42.1%。房屋銷售額4.4兆人民幣(下同),比2008年年增長75.5%。去年全年每平方公尺房價約漲1,000元,創下中國房改政策以來的新高。 

 而多家房仲業者認為,今年中國房地產中的住宅部份的房價可能會受到政策打壓的影響,房價可能不會再像去年飆漲,以目前從北京、上海、廣州到深圳等一線大城市來看,成交量快速萎縮,房價很可能會下跌10%到20%。 

 資料顯示2009年,全中國完成房地產開發投資3.62兆元,比2008年增長16.1%。其中,住宅用途的房屋完成投資2.56兆元,增長14.2%占總房地產開發的7成。 

 2009年,房屋銷售面積9.37億平方公尺,比2008年增長42.1%。 

 其中,住宅房銷售面積增長43.9%;辦公樓銷售面積增長30.8%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面積增長24.2%。2009年,商品房銷售額4.4兆元,比上年增長75.5%。其中,商品住宅銷售額增長80%,辦公樓和商業營業用房銷售額分別增長66.9%和45.5%。 

 去年中國房價累積漲幅將近8%,房價的上漲原因之因就是地價變貴了,根據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所公布的報告顯示,2009年地價同比增長超過10%城市有26個,其中包括18個二、三線城市,如荊州、九江、雞西、鶴崗等。近期也有觀點認為,一線城市的房價上漲空間不大,高房價正在向二、三線城市快速蔓延。 

 二、三線城市的土地供應充足,房價、地價價位基礎不高,吸引了大量開發商購地和投資投機性購房需求;同時,在此輪金融危機中,一些中西部城市承接了來自東南沿海城市的經濟轉移,造成地價的快速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寧波、海口、溫州四地的居住地價已超過商業地價,同時,鄭州、深圳、成都、烏魯木齊等城市的居住地價也接近商業地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