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富通投資俄羅斯股票研究團隊投資長楚柏夫(Vladimir Tsuprov)昨(21)日指出,油價高檔、經濟穩健發展、亞洲市場需求強,三大動能強力將持續推升俄股。不過,下半年變數增多,要小心。

楚柏夫表示,俄羅斯去年整年實質經濟成長率為-8.5%,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值為4%,俄羅斯的總體經濟預期將於今年正式揮別景氣衰退,開始強勁成長。

楚柏夫指出,預估國際油價今年每桶將介於70到90美元之間,穩定推升俄羅斯經濟成長。統計數據顯示,如果油價增加10美元,則對俄國的經濟成長率貢獻1%,政府稅收增加170到180美元,出口金額可提高250到260美元。

中國等亞洲市場需求擴大,也是俄股的利多。楚柏夫說,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上看10%,加上政府刺激經濟啟動大型建設,對原物料和能源的需求強勁。俄羅斯已躍升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國,與中國簽訂多項原物料協定,最能受惠於中國的原物料需求。

楚柏夫說,與其他新興市場相比,俄羅斯股市的貝它值較高,也就是相較於指數的波動程度較大。

就歷史經驗來看,油價波動趨於平穩時,俄羅斯股市的波動程度也會降低,內需消費與電信等產業成為股市的重要績效來源。

富通俄羅斯股票基金是引進台灣的第一檔俄羅斯基金,俄羅斯RTS美元指數去年上漲129%,不少台灣投資人獲利了結,比其他地區的投資人積極許多。

楚柏夫表示,俄羅斯股價離歷史高點仍有一大段距離,加上有經濟復甦的利多支撐,今年很可能挑戰2008年的歷史高點。

楚柏夫說,俄羅斯股市雖然已從谷底爬升,但仍落後大多數新興市場的復甦腳步。總體來看,即使俄股已經漲了一波,但俄羅斯的本益比仍低,股價仍然折價,沒有漲幅過高的疑慮。

就本益比來說,目前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俄羅斯指數的本益比為8.7倍,遠低於巴西的13.4倍、MSCI新興市場的13倍。

不過,楚柏夫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變數增加,包括中國貨幣政策與亞洲需求的變動等,全球復甦速度可能受影響,形成股市的不確定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