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就在周四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限制大型銀行的自營商交易之後沒多久,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也宣布一項限制油市投機交易的計畫,此一計畫將使得華爾街業者自營能源交易大受影響。受此打擊,再加上市場擔心全球經濟復甦前景,致使國際油價重挫,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迄周五已跌破每桶75美元大關。 

 周五國際油市,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已跌到桶74.48美元,而在周四時,該油品則是重挫1.66美元,至76.08美元。倫敦北海布蘭特原油則是跌破每桶73美元,在72.22美元。 

 油價重挫主因之一,在於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宣布一項關於打壓油市投機炒作的計畫。該計畫主軸是限制大型交易商所持有的原油合約部位。此一計畫將影響到高盛、摩根士丹利、巴克萊資本與摩根大通等同時為商品大戶的華爾街業者,尤其是他們相關的自營交易。此外,擁有大批投機部位的石油業者也將受到影響。 

 專家表示,此一計畫若是付諸實行,勢必會使油市交易大減。此外,美國能源部周四宣布,美國煉油業者的產能利用率上周較前周下降2.9個百分點至78.4%,是自1980年代以來的最低點。國際油市因而擔心美國對原油需求將告減少,對油價形成下壓。 

 專家指出,近來全球經濟復甦前景的不確定性升高,尤其是中國可能採緊縮政策來促使經濟成長腳步放慢,使得油市場投資人對全球能源需求前景的疑慮也告升高。

  專家指出,儘管近來美國能源庫存減少有利油價,但在對前景疑慮升高下,短期內油價可能是跌多漲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