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工商時報 【本報訊】

 武俠小說裡的主角,往往要練到「無招勝有招」的最高境界,才能稱霸武林,在投資過程中也差不多。看到最後,畢生經驗就會濃縮成短短幾點心法,讓你一下就能從千頭萬緒中抓住要領。所以我認為,要抓住市場的核心,你大可不必花過多心思去學習坊間各種複雜的指標,因為「價格」就已經包含了市場上絕大部分的資訊,所以觀察市場走向的指標求精不求多,而且應該以價格為主要目標。 

 我決定停損與否的絕招,就看以下3個指標: 

 1.大盤是否已從高點累積下跌20%以上? 

 2.大盤是否出現單日5%以上的大跌? 

 3.VIX指數(俗稱「恐慌指數」)超過「20」的次數是否顯著上升? 

 2008年,就是驗證我的3大指標準確性的好例子。當時的股市對於投資人來說,總是處於多空交戰想放手卻又捨不得的狀態。次貸風波在貝爾斯登銀行被摩根大通購併後,似乎已見和緩,但是歐美的各大金融業獲利卻又讓人不太放心。這樣一個混沌不清的局勢,終於在9月被雷曼兄弟的破產打破了。在得知雷曼兄弟破產消息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我就做了決定:「全面贖回我的基金」。理由就是3大指標,一致指向空頭。 

 很多人都覺得投資很難,不只要考慮「投資什麼東西」,還得思考「什麼時候出手」。但是,這都是每一個人初接觸投資時的必經之路,只要能抓往學習的機會,你花下去的金錢和精力絕對不會白費。         (摘自本書〈Da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