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24 工商時報 【記者曾萃芝/台北報導】

 台股上週五帶量摜破8,000點大關,上週連連收黑,週線長黑,嚇出投資人一身冷汗,元月行情已經破滅;而且週五美股繼續大跌,本週台股壓力更大。但法人仍認為,台股只是漲多修正,展望農曆年前,指數仍應會在7,600到8,300點區間來回,投資人勿過度悲觀。 

 台新投信基金管理部協理郭建成說,台股自3,955點上漲到今年高點8,395點,上漲達4,440點,整個指數翻倍的走法,一為資金行情推波助瀾,一為基本面的好轉,目前基本面好轉還在持續當中,但現階段資金行情已出現扭轉了。 

 以下三項因素截斷了資金行情浪潮 :一為國安基金要釋股,二為國際美元近期比較強,其背後隱含意義為之前美元較弱勢,全球在金融市場操作者借美元買黃金、股票、金融商品等做套利,只要美元升值,這些投資人就會蒙受很大的風險,在美元走強之際,就要把美元部位給停掉。

 第三為中國元月12日無預警調高存準率兩碼,大陸去年第4季GDP高達10.7%破表演出,後面可能還會有第五次的宏觀調控,貨幣政策會更趨向緊縮。 

 在資金行情將慢慢退潮下,台股短線就連日重挫,但此波是屬於漲多技術性修正,因觀察歐美、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都在50以上,且其中新接訂單指數在60以上,整個接單狀況良好,基本面持續處於好轉及擴張狀態,短線上的拉回只是擔心緊縮政策,所以會恐慌性多殺多。 

 郭建成說,所以即使台股跌破季線的話,積極投資人可以進場搶短線反彈,如跌到7,500到7,700點,應進場積極佈局績優個股,若保守投資人,則可不要預設低點指數位置,等待量縮到700到800億之後,再進場積極佈局做波段多頭操作。 

 新光投信國內投資部副總王世昌則認為,美重量級公司包括英特爾、CREE、APPLE、富國銀行等公佈的財報優於預期;今年首季電子業景氣優於往年,在拜訪過程中,首季電子業景氣優於往年,如NB以往首季季衰退約10到15%,今年大約持平或小幅成長,DRAM在去年沒有新產能擴充,目前市況極優,面板首季報價持平或微幅上揚,優於去年同期,LED族群因新產品、新應用發酵,需求量擴增。 

 國安基金要釋股,大陸QDII可投資金額從10億美元縮為5億美元,可投資個股限縮,大陸祭出緊縮貨幣政策,央行打擊熱錢及美元轉強,外資繼續加碼台股的力道減弱,對台股將是負面因子。 

 但王世昌也強調,全球整個基本面仍持續往上,目前台股只是漲多後的技術性拉回,逢低不能看淡。 

 下檔季線7,850點應有支撐,上檔則看8,300點為壓力區。因為以月K線來看,連接79年2月的高點12,682,及89年2月高點10,393的下降壓力,約在8,200到8,300點附近。 

 值得佈局的次產業,王世昌建議,LED族群的節能、TV、NB、MONITER、設備、晶粒、挑撿及封測;LCD相關的面板、大陸家電下鄉、IC設計、背光模組;DRAM相關的晶圓代工、製造、封裝及測試、模組廠;NB相關的代工及自有品牌、零組件;中概股的大陸內需通路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