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5 工商時報 【記者楊穆郁/台北報導】

 34檔股票期貨今日上市交易,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在掛牌前夕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股票期貨上市是期貨市場、甚至國內金融界劃時代的創新,甚至可以成為金融業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的利器,呼籲主管單位、業界要認真看待新商品新契機。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理事長怎麼看股票期貨上市這件事? 

 答:這是期貨市場、甚至是金融市場劃時代的創新;股票期貨是股票相關期貨由總經走向個經的商品,也是台灣期貨市場股票相關期、權商品最終的一項商品。 

 股票期貨上市後,台灣在股票相關期貨的產品線將相對完備;對將來以股票相關期、權商品的豐富經營、管理經驗,進軍大陸期貨市場是相當有利的。 

 問:對股票期貨上市後的潛力怎麼看? 

 答:我覺得以台灣股市發展近50年、台指期上市已達11年半、台指選擇權上市逾8年、股票選擇權也上市滿7年等的相關經驗,加上股票期貨所具備優勢,股票期貨的發展潛力值得期待。甚至可以這麼說:不成功的機率,簡直比被雷劈到的機率還低。 

 問:初期只推出34檔,你覺得夠不夠? 

 答:剛開始,先從第一步踏出去,再慢慢調整;而且以後的選股標準,也可能會有所調整,像把市值加權進去考慮,不全以股本為考量。 

 另外,我有幾點呼籲,希望股票期貨能有正確的宣導理念。首先,從歐洲期貨交易所、印度、南非等交易所驗證的經驗,股票期貨發展成功,都可以領導股票市場成長的,因此,現貨市場宜正面看股票期貨。二、不要對平常交易量不大的股票期貨漠視,甚至輕言要求下市,因為當碰到除權息,或有重大基本面訊息時,股票期貨都會快速反應。 

 三、初期看股票期貨的量,宜看加總的量,只要加總的量夠大,部份個股或許有冷門的階段,但只要存在,一定會有反映重大基本面或特定題材時候,股票何嘗不是如此。

 問:大陸的股指期貨也快問市了,你怎麼看這件事?

 答:據了解,大陸做股指期貨,也準備學台灣的IB辦法,這套期貨輔助人交易制度,香港沒有、新加坡沒有,台灣卻做十幾年了,是我們的強項,加上我們推出股票期貨,如果可以做得好,即可超越香港,成為華人世界最強的股票期貨,對期貨商將來進軍大陸都有加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