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美聯社二十三日電】2010.01.25 03:10 am

依賴石油的俄羅斯經濟,在經歷十年來最大的衰退後,再度受惠於油價走高,大量資金回流支撐俄國的銀行與股市,政府財政也正逐漸步上軌道。

繼標準普爾之後,信評機構惠譽公司(Fitch)於22日將俄國債信展望評比由負向調升至穩定,為第二家調升的信評機構。

惠譽公司表示,調升評等反映出隨著國內經濟回穩,愈來愈多國外資金流入俄國,扭轉了金融危機時資本外流的現象,對俄國經濟與財政穩定度更具信心。

一年之前,俄羅斯仍面臨財政與貨幣崩潰,俄羅斯盧布每天對美元例行貶值2%,莫斯科當局每周從原油出口盈餘累積的外匯存底拿出數十億美元支撐幣值。

投資人擔心俄羅斯會將應急基金花光,眼睜睜地看著盧布狂貶。

但俄國央行成功減緩盧布貶值的速度,避免1998年盧布快速貶值,俄國債信違約的事件重演。自去年1月以來,油價回升使盧布兌美元的匯率上揚10%。

原油價格從2008年低點的每桶45美元,回升到本月的83美元。

俄羅斯的資本帳從去年第三季淨流出334億美元變成第四季淨流入116億美元,央行預計今年將淨流入420億美元。

儘管去年的國內生產毛額預計將縮減8.5%,俄羅斯經濟已連兩季成長,今年預計將成長至少3%;歐洲重建開發銀行22日將預測值由3.1%上修為3.9%。

莫斯科當局的資料指出,2009年聯邦預算赤字為GDP的5.9%,遠低於預測的7.7%,更打敗絕大多數分析師六個月前預測的逾10%。

莫斯科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里斯夫利科表示,這顯示莫斯科當局不僅獲得額外收入,更成功降低支出。

俄羅斯去年宣布,將需要向外國借款以彌補預算缺口,為十年來首見。

儘管需要填補預算缺口的金額較原先設想的少,莫斯科當局仍決定今年稍後向債券市場籌資。

里斯夫利科表示,莫斯科必須向全球資本市場借款,至少可為未來的借貸立下標竿。他說:「在某種程度上,這將使俄羅斯企業較容易向外國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