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工商時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股指數昨(26)日出現去年7月13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場專家歸納,台股昨日重挫,其實是10大利空因子的綜合反應。但觸動龐大賣壓則是來自外資交易室的程式交易系統。受到摩台期本周四結算前的避險、套利賣盤倒貨,結果擦槍走火引發外資程式交易系統的停利、停損賣盤殺出,連帶其他9大偏空因子一併觸發,引爆多殺多壓垮指數重挫274點不起。 

 專家進一步指出,台股6個交易日下跌超過800點,短線有醞釀反彈機會,但目前看來波段底部仍未浮現。 

 劉坤錫:量縮才能確認底部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台股昨日的重挫,應該從基本面觀察,以全球經濟來看,歐美經濟在第四季加溫是全球景氣第一個高峰,而台股在元月上旬,又反應中國農曆年需求的今年第一季另一個需求高峰,短線來說,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的產業需求雙高峰走完,股市自然向下修正。 

 但劉坤錫強調,即使後市指數反彈,部底也仍尚未確認,未來必需觀察指數出現築底形態,且量能萎縮至1千億元以下才能確認底部成形。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則認為,台股8,395點是不是初升段的高點且台股初升段是否已經結束,目前仍尚未確定。 

 杜金龍指出,台股在2007年6月10日出現長黑K棒貫穿年線之後,指數一路下滑到3,955點才見到底部,而6月10日指數就是在8,370點位置,因此日前台股高點就已遭遇當時壓力才會拉回。 

 杜金龍:近日將出現反彈 

 後市台股走勢,杜金龍認為,台股近日將出現反彈,屆時也將確認為台股初升段是否完結,他進一步指出,若未來台股反彈能夠越過1月21日的8,107點缺口,且指數持續攀升,則台股仍有機會再過8,395高點,反之,若指數在缺口前,或補缺口後即再度拉回,初升段即獲確認,初期將先看前波低點7,490點支撐。 

 杜金龍認為,台股拉回整理並不是壞事,且即使8,395點不是高點,2月也將見高,屆時台股將回檔至8月之後,再走台股主升段,主升段走勢將拉長至明年,且指數高點有機會挑戰9,859高峰,因此以中長線觀點,台股後市仍不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