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游玉琦 台北  2010-01-27 19:41:34 

渣打集團投資策略長林哲文今天出席「2010年第一季展望:危機之後的機會與風險」記者會時表示,美元在2010年第1季將出現技術性走強,而黃金、石油短期內雖面臨修正,但長期仍看多,建議投資人可逢低買進、加碼攤平,或是選擇與黃金走勢相近的白金進行投資,並趁機出脫美元部位。

林哲文指出,從需求面來看,由於中國基礎建設正值起飛期,對石油的需求一定會有所提升,分析供給面,目前全球石油生產量到達頂點,不太可能會有新的部位增加,所以基本面仍有支撐;但預期石油價格短期內將面臨修正,可能會來到每桶75元,建議未持有石油部位的投資人可以逢低買進,已持有的投資人可加碼攤平。

和石油具有連動性的黃金,林哲文也抱持看多的態度,由於觀察到亞洲央行,如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國的外匯存底中,黃金所占比例偏低,中國目前持有黃金僅有外匯存底1.9%、日本目前黃金持有量占外匯存底的2.3%為例,相對於歐洲央行的外匯存底中,是將2/3的比重放在黃金部位,亞洲各國的比重是相對低許多,以中國來看,預期未來將會降低美元持有部位、增持黃金部位,因此,渣打長期看好黃金的多頭市場。

但林哲文也同時指出,黃金短期內可能會出現修正,主因為美元跟黃金走勢呈現負相關,目前美元走強,黃金價格隨即面臨修正,至於修正幅度高低,林哲文進一步表示,黃金每盎司在1000美元以下的時間不會太久,仍看多黃金。

若來不及買進黃金,林哲文建議,白金可做為貴金屬投資的替代性選擇,白金向來被廣泛地被使用在汽車生產,且白金與黃金的價格走勢非常接近,尤其白金走勢才剛剛剛展開,未來的升值空間極有可能勝過黃金。

林哲文分析,投資人可善用美元反彈,伺機降低美元部位,但是此波美元反彈僅為技術性反彈恐無法持久,預估美元反彈潮僅在2010年第1季內,美元基本面還是相對疲弱,建議投資人可以出脫先前持有的美元部位,而不是增加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