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28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被稱為房市「空頭總司令」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相當看好台灣發展「以房養老」,昨日他在台灣綜合研究院舉辦的「以房養老發展環境已漸成熟」研討會上指出,台灣具有「高住宅自有率」及「房市價值不易貶值」兩項特色,非常適合發展「以房養老」,可減輕政府在老年社福上的財政負擔。 

 張金鶚指出,目前全國無子女的夫妻約有25萬對,未來可能因中壯年人負擔沉重,讓「養兒防老」觀念漸漸改變,預期社會對「以房養老」接受度,將會遞增。 

 張金鶚表示,「以房養老」可提供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將手中資產轉換成現金,目前已經有許多先進國家,像美國、英國、澳洲、法國與加拿大等國施行外,鄰近的日本、香港、中國大陸等都在發展中。 

 他進一步表示,發展「以房養老」的具體好處很多,包括老年人可以在宅老化,而且有現金,可支付醫療等日常支出,並降低年輕一代奉養父母的財務壓力。 

 據張金鶚統計,台灣到民國117年時,65歲以上人口約有536萬,為現況240萬人的兩倍有餘,台灣步入老年化社會,此政策可協助老年人自助,創造新的養老金來源,並減輕國家財政負擔,提供老年人做為考量的「選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