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工商時報 【記者徐晨縈/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震盪,資金向債券靠攏,成熟國家公債近來鹹魚翻生,美國長天期公債價格上揚,目前單周便有14億美元的美國公債釋出,只要利率高於3.5%即被壽險公司與高資產族群搶購一空,顯示現階段的歐美公債具有表現空間。

 寶來全球靈活配置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楊斯淵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11月底的3.2%,逐漸攀升到今年1月初的3.8%見高,反映市場對景氣回溫的信心增加,但1月初過後的長債利率卻一路走跌,已經領先國際股市率先反映這波中期回檔走勢;市場預期美國銀行改革計畫與退場機制將啟動,以及非農就業數據仍不理想,成熟國家政府公債仍有持續不斷的買盤流入。

 另外,歐美經濟復甦情況市場仍有疑慮,且身為最大消費國的美國,民眾仍不敢消費且失業率持續攀高,市場法人認為,這些經濟疑慮相對對債市走勢有利。

 楊斯淵分析指出,長債利率經過去年12月份的調整後,價值面已有提升,美國10年期長債與2年期短債間的利差逐漸回落到過去高點約270基本點上下,但近來股市大幅震盪,再度刺激利差拉高到280基本點,要等到利差開始反轉向下才是升息訊號,但以目前利差仍處高檔情況來看,升息之路還早,公債仍然是安穩的避風港。

 面對股市跌跌不休,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PIMCO也指出,全球經濟走勢與投資市場波動加劇,已是每位投資人必須面對的「新常態」,在此環境下,投資人必須降低風險性資產比例,布局債券等安全性資產部位,同時需要更積極地視情況調整各類不同債券種類的配置,才能對抗這波股災。

 愛德蒙得洛希爾公司也指出,目前股市震盪,債市受到青睞,建議投資人可挑選好的投資標的,如可轉債市場具備「進可攻、退可守」的特色,且可提供債券最低利率,也同時提供與相關股票價值互動的收益,市場波動性加大時,具有相對防禦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