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近期市場擔心中國有資產泡沬疑慮,通膨蠢蠢欲動,中國政府出手降溫,也導致中、港股市拉回修正。但從各大券商預估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經濟成長仍可高達9.4%,衡量通膨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多維持在3%的水準,尚不致有經濟失衡之虞。

CPI如逾5% 必須提高警覺 

不過,投信業者也提醒,中國糧食耕種及運輸受到寒害影響,食物價格近來有飛漲的現象,中國的CPI如逾5%,則須提高警覺。 

近來中國實施一連串的房市調控政策,包括調升存款準備金率、限制銀行增貸額度,以積極回收市場上過多的資金,也導致去年12月分至今,中國及香港股市表現受到壓抑,更牽動不少基金投資人的神經,擔心影響手中基金報酬。 

摩根富林明JF中國基金經理人黃淑敏,今年市場預期中國去年第四季的GDP增長可達10.5%,實際數據是10.7%,略優於市場預期。 

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期更佳,除有固定資產投資與消費帶動外,2010年出口也將回復正成長,對股市更是提供良好的環境,投資人大可以樂觀以對。 

至於市場最擔心通膨的問題,黃淑敏則說,今年第一季因去年比較基期偏低因素,CPI年增率可能會出現較大幅度的上揚,也讓市場出現一些憂慮。但依據各券商估計,中國全年CPI平均數字處在2.5%-3%,應可認定為溫和通膨範圍。但CPI如逾5%,則宜提高警覺。 

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羅介嶸則表示,中國目前沒有資產泡沬化問題,但是,如果中國政府不及時採取適當的降溫政策,則可能面臨泡沬危機。 

調升存準率 未必衝擊經濟 

羅介嶸也表示,中國調升存款準備金率,其實是為央行壓抑信用增速過快、降溫房市的傳統作法,不至於對實質整體經濟層面,造成太大的衝擊,也不代表中國利率政策轉向。觀察過去經驗,中國政府調升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並不一定會對股市中期走勢,帶來負面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