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工商時報 【記者徐銀磯/綜合報導】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前天公佈新修正後的今年全球經濟預估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將因發展中國家的帶動效應,有望增長3.99%,相較去年底所公佈的預測資料要高出0.8個百分點外,中國大陸今年將增長為10%。

 IMF修正後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美國在修正後的年增長率為2.7%,較先前公布的數據上調1.2個百分點;歐元區則由原來的增長0.3%,上調為增長1%;日本則維持預計增長1.7%不變。

 至於在發展中國家方面,IMF預測整體將有6%的高增長,將優於去年所預計的5.1%,而中國大陸的年增長率,也被上調1個百分點,達到10%;而在全球貿易方面,修正後的預計增長為5.8%,相較之前公佈的資料高出3.3%,因發達及新興市場的進出口值,均已出現明顯增長。

 IMF表示,雖全球經濟復甦的幅度強於之前所預期,但各地區復甦速度並不均衡。報告也指出,目前多數發達國家復甦的態勢仍較為疲弱,失業率高居高不下,以及公共債務膨脹等因素,都對決策者構成嚴厲挑戰,不若新興及發展中國家的復甦,因受到強勁內需的推動下更顯活力般樂觀。

 雖然目前全球經濟體質已經在改善,各國振興方案也持續推動,讓系統性風險持續降低。但IMF仍提出警告,對於許多先進經濟體和部分受創嚴重的發展中國家而言,金融穩定度仍然偏低,必須改善各自的銀行體系,以確保資金正常流動,否則一旦泡沫破裂就可能導致全球經濟重新陷入衰退。

 IMF在更新版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中也表示,資金快速流入包括中國、巴西在內的新興市場,將有引發資產價格過熱的擔憂。報告稱,儘管資產價格的上升還沒有到出現危險泡沫的地步,但某些國家已明顯感受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