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0-01-28 13:00:33 

周三開幕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中,多位知名經濟學者與投資專家均警告,政府若強行推動「極端」或「不成熟」的金融監管措施,今年全球經濟有可能再陷衰退。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表示,將立法對大型銀行課徵特別稅,並限制投機交易。這項提案在達沃斯論壇引發激烈討論。

索羅斯(George Soros)支持金融監管,但認為針對短期紓困課稅的做法「並不成熟」。他強調,正透過獲利來累積資本水位的銀行業,營運可能因此更加艱困。

私募股權公司Carlyle Group.創辦人魯本斯坦(David Rubenstein)也說,政府對金融危機的過度反應,可能演變為經濟成長的阻力。他認為,嚴格監管就能防止將來金融危機的想法,只是一種幻想,「無法消滅資產泡沫」。

周三學者們的辯論,凸顯出全球經濟雖恢復成長,但不見得代表榮景的到來。

紐約大學教授盧比尼(Nouriel Roubini)也在論壇中表示,全球經濟面臨漫長而遲緩的復甦,甚至是再度衰退的風險。盧氏在3年前的同一場合,預示到全球金融危機的爆發。

連盧比尼在內的與會者均同意,全球經濟的希望所冀,仍在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大國身上。但盧比尼細數這些國家可能面臨的問題;中國的資產價格泡沫、俄羅斯的人口老化,及巴西與印度結構轉變可能遭受的政治阻礙。

美國與歐洲,龐大債務將持續困擾政府與一般家庭。學者們認為,美國與歐洲經濟將以「U型」或「W型」走勢復甦,意味去年底的成長到2010下半年就會放緩或停滯。

魯本斯坦認為,美國有3個「D」問題待解決:債務(debt)、赤字(deficit)與美元(dollar)。

歐元區也問題重重。盧比尼說,即便希臘、葡萄牙與義大利能從財政危機中脫身,近幾年其國際競爭力的損失,也將影響未來的經濟成長。

針對金融監管措施,眾學者則意見分歧,一派憂心政府過度反應將扼殺經濟成長,另一方則認為做得不夠,無法管制「太大不能倒」的銀行怪獸。

盧比尼與索羅斯都同意,這些提案是走向正道的象徵,但還是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