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鐘山日前承認,中國現行的一些經濟刺激政策正面臨調整的壓力,而國際上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不斷加大,導致人民幣在市場上面臨較強的升值預期心理。

 鐘山認為今年中國在外銷方面,將會面臨更嚴重的關稅壁壘問題,保護主義與市場爭奪將會更嚴重。雖然沒有直接點出人民幣升值的時間,但他的言論已經表明:在中國外貿回復之前,人民幣沒有升值的空間。

 據了解,自從2008年7月以來,中國政府就實行緊盯美元的匯率政策,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一直維持在1:6.83左右,以挽救在金融風暴中受創甚深的外銷產業。

 對於國際間日漸高漲的升值壓力,日前出席達沃斯(Davos)經濟論壇的人民銀行副行長朱民則表示,人民幣的穩定非常重要,對全世界都有益。

 而在達沃斯論壇上,國際金融鉅子索羅斯(George Soros)呼籲中國政府要立刻讓人民幣升值。與會的一位美國眾議員Barney Frank更是直接砲轟中國的匯率政策,認為中國在匯率議題上「非常不合作」。顯示各方對於人民幣升值的期盼幾乎已經溢於言表,但似乎無法對中國現行的政策產生任何影響。

 雖然中國官員對於人民幣升值的敏感議題始終堅持不鬆口,但人民銀行在本月宣布調高存款準備金率之後,就被市場普遍認為是中國政府開始退場的信號,許多國際投資機構更預期人民幣在今年一定會升值。

 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銀行中金公司就樂觀的預估,人民幣將在3、4月間開始升值,整年的漲幅將高達3~5%。而渣打銀行(SCB)的預測則較為保守,認為升值的時間應在第2季末以後,全年漲幅約為2%。雖然各家預測不同,但似乎都認定今年人民幣升值已經無可避免。

 其實人行調高存款準備金率的目的,就是要抑制目前中國國內過高的資金流動性,而且國內還有號稱上千億元人民幣的國際熱錢在虎視眈眈,隨時在等待人民幣升值後立刻進行套利,然後大舉撤出中國。如果此時在匯率政策上露了口風,只會導致更多的國際熱錢蜂擁而至,不但會大幅提高中國國內的通貨膨脹風險,而先前為了控制流動性所做的努力,也恐將付諸東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