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0.01.29 04:10 am

聯準會(Fed)27日宣布利率按兵不動,並表示對美國經濟前景轉趨樂觀,會依原定計畫收回貨幣刺激措施,包括如期在3月終止收購1.25兆美元房貸抵押證券的計畫。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一如預期維持基準利率在接近零的水準不變,並首度宣告美國經濟已踏上復甦。

Fed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較之前略為樂觀,也將按照原定計畫收回貨幣刺激措施。

主導美國利率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27日發表聲明說:「儘管這段時間經濟復甦的速度可能趨緩,但經濟仍然持續轉強。」

FOMC重申將結束流動性支援機制、並在3月底停止收購1.25兆美元房貸抵押證券的計畫,但對於溫和的通膨能否持續下去,較沒把握。FOMC說:「我們將繼續根據經濟前景及金融市場的進展,評估房貸證券收購計劃。」

Fed並重申,2月將結束四項支援貨幣市場和債券交易商的計畫,並結束與歐洲、亞洲央行的美元換匯協議。

此外,FOMC將繼續維持基準利率在零到0.25%之間一段時間,只有堪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何尼(Thomas Hoenig)反對把利率維持在如此低的水準,理由是擔心救市措施會刺激通膨。

FOMC發表聲明說:「何尼認為經濟及金融環境已顯著改善,不應再讓外界預期聯邦資金利率將繼續處在如此低的水準一段時間。」決策官員也說,溫和的通膨可能再持續一陣子。

Fed決定停止收購房貸證券,而且對經濟的看法更為樂觀,使美國在10月前升息的機率大增。經濟學家普遍預期,Fed 最快會在夏季升息。這使得美元兌大多數貨幣27日呈現上漲,美元兌歐元甚至一度升破1.4美元價位,為2009年7月以來首見。

蘇格蘭皇家銀行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史丹利說:「決策官員對經濟復甦愈來愈有信心,他們之前非常擔心的下檔風險可能仍在,但這些風險愈來愈無關緊要。

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破產以來,Fed對銀行授信的金額創新高,但現在決策官員正逐步收回資金。

另一方面,紐西蘭央行28日也維持基準利率在2.5%的空前低谷不變,並表示今年中前都不會調整利率,因為通膨率至少在2012年前都會落在目標區間內,令市場預期紐西蘭會從今年中開始緊縮貨幣政策。巴西央行27日也一如預期維持利率在8.75%以支撐經濟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