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29 工商時報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周四公布去年12月耐久財訂單,及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等經濟數據,雙雙不如預期,凸顯美國經濟復甦未穩定。整體而言,去年耐久財訂單未經調整前較2008年滑落約2成。

 美國多家重量級企業週四公布去年第四季業績,福特轉虧為盈、柯達獲利超過預期、寶僑獲利也擊敗預期。儘管如此,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國情咨文乏善可陳,再加上經濟指標不如預期,美股周四疲軟,呈溫和下跌。

 根據美國商業部報告,去年12月耐久財訂單增幅遠不如預期,經季節調整後僅月增0.3%至1,679.1億美元。道瓊斯調查原預估成長2%,顯示製造業復甦力道疲軟。去年11月耐久財訂單則由月減0.7%修正為月減0.4%。

 去年12月扣除飛機後的非國防資本財訂單連續第2個月成長,增加1.3%,該項數據被視為衡量企業資本支出的關鍵指標。去年12月運輸設備訂單下跌2%,主要是因商用客機訂單未見成長。排除運輸設備後的耐久財訂單,則微幅上升0.9%,遜於11月的2.1%增幅。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勞工部最新資料,在1月23日止的1周,美國首度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經季節調整後,較前周減少8千人,降至47萬人,前一周人數經修正後為47.8萬人。不過道瓊斯社調查原本預估請領人數可一舉減少3.2萬人。

 以4周平均請領人數而言,上周結果將平均人數拉高了9,500人至456,250人。請領救濟金逾1周以上者,則減少5.7萬人,降至460.2萬人,低於前週修正後的465.9萬人。

 迄1月16日止該周請領救濟金人數曾意外衝高,新增3.6萬人。當時美國勞工部經濟學者表示,人數增加是由於相關單位加緊處理積壓申請案件所致,與經濟問題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