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9  大公報

「金融大鱷」索羅斯昨日警告稱,現時的金價是一個「終極泡沫」,此言引發市場對金價很快將面臨大跌勢的恐慌,但與此同時,在美元匯價回落的影響下,昨日金價一度從五周低位輕微回升。

索羅斯昨日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指出,全球央行營造的低息環境,令到未來出現新資產泡沫的風險上升。他表示,「利率處於低位水平,為資產泡沫的壯大創造了條件,且這些泡沫正在產生,而終極資產泡沫便是黃金。」

索羅斯還在論壇上稱,短期內通過「退出機制」停止對問題銀行與消費者的援助,有可能引發全球經濟出現「雙底」衰退。

他表示,經濟衰退的調整尚未完成,政府需要推出額外的刺激措施。包括美國與歐洲在內的一些國家,在增加赤字上仍有很大空間,然而政治阻力卻有可能導致經濟在明年或之後二次探底的機會大增。

投資者擔憂潛在的通脹升溫問題,並且對國債等所謂的安全資產信心漸失,迫使其紛紛湧入金市。黃金價格在上月創下每盎司1225美元的紀錄新高,與去年同期相較,金價已累計上揚四成。倫敦現貨金昨日一度升0.1%,報每盎司1089.13美元,紐約四月期金則一度漲0.4%,每盎司報1089.50美元。

此外,倫敦現貨銀一度升0.2%,報每盎司16.6038美元,鉑金上揚1.4%,每盎司報417.75美元,白金價格則一度上漲0.9%,報每盎司1516.50美元。

亦有人對金價泡沫的說法不敢苟同。全球第一大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Barrick Gold)主席蒙克(Peter Munk)預計,金價的上升勢頭仍將持續。根據Superfund Financial總裁史密斯(Aaron Smith)所做的技術分析,金價依然處於長期向上的走勢之中。

黃金交易網站TheBullionDesk.com分析師摩爾(James Moore)稱,隨著投資者的抗通脹與分散美元投資意識增強,金價或在未來得到進一步支持。量化商品研究(Quantitative Commodity Research)總裁費提格(Peter Fertig)則指出,美元與歐元匯價趨穩,部分投資者或轉而購買包括商品在內的其他資產,同時股市亦對金價有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