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經濟日報╱文/蕭若梅】

近期國際金融市場雜音再起,除全球股市波動,投資人風險趨避心態也轉為濃厚,連帶使黃金、礦業等原物料價格大幅修正。 

在市場雜音沉澱前,金、礦等原物料價格可能持續震盪,長線來看,由於歐美經濟持續緩步成長、大陸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對金、礦需求繼續出籠,原物料可能出現先蹲後跳的行情。建議短線操作宜謹慎,逢低尋找買點分批布局時點,以掌握長線行情。 

近日市場利空不斷,除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金融改革措施,中印也相繼緊縮貨幣政策,導致投資人信心受衝擊。除外,近期美元持續升值,也導致原物料價格下滑。 

如果就美元基本面來看,美元仍欠缺強勁支撐,例如美國貿易與財政雙赤字問題仍嚴重、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都讓美元長線缺乏強勢升值的空間。未來一旦美元反映基本面回貶,在市場需求持續出籠的情況下,原物料行情長多格局仍未改變。 

目前原物料主要需求量仍來自新興市場,但新興市場國家陸續採取貨幣緊縮政策,外界擔心恐壓抑剛起步的經濟成長。 

若觀察實際經濟數據,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動能仍十分強勁。以大陸為例,去年新車銷售年增率達46%,且大陸商業部預估今年大陸汽車銷售年增率可望兩位數成長。 

縱使短線因市場變數,讓操作難度大增,但長期趨勢來看,多頭格局未改變,投資人分批逢低布局金、礦等原物料市場,將是相對安全的策略。

 (作者是滙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代理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