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2-01 15:41:03 

自從前年爆發全球金融風暴以來,一度陷入資金困窘的東歐及中歐國家市場,在過去 6 個月命運已出現大翻轉,強勁表現高居全球之冠。主要由於投資人的焦慮,紛紛轉移至已開發國家逐漸攀升的債務。

英國《金融時報》周日指出,根據各項富時 (FTSE) 指數顯示,自去年 6 月底以來,東歐及中歐地區股市已累積勁揚 39%,相較於整體新興市場股市漲幅僅 24%,並遠高於已開發國家股市漲幅 17%。

這些地區國家政府先前決心整頓公共財務,有的不惜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尋求資金援助,但也因此提振了國內市場。

尤其與歐盟成員國相較,例如因赤字沉重而導致上周債市崩盤的希臘;投資人對於中東歐地區較強勁的經濟表現,印象深刻。尤其是波蘭及 IMF 援助過的匈牙利及拉脫維亞。

法國巴黎銀行 (BNP Paribas SA) 新興市場策略師 Shahin Vallee 指出,這一切都關乎公共財政。例如將匈牙利與希臘並列相較,代表新興國家的匈牙利,會是較安全的投資標的。

過去 6 個月,針對波蘭及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公債的預防違約成本,亦明顯下滑;相較於預防希臘及葡萄牙等歐盟國家公債違約的成本,則顯著上升。同一時間在匯市表現上,東歐流通最廣泛的貨幣之一波蘭幣,在 6 個月內兌歐元已強勁升值達 10%。

投資公司東方資本 (East Capital) 首席經濟學家 Marcus Svedberg 解釋,東歐國家並無結構性負債問題;該區政府負債僅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 40%,相較於歐元區國家公共財政負債高達 GDP 的 80%。

不過分析師也提醒,東歐國家市場也可能會受到全球已開發國家負債,以及全球經濟復甦停滯所拖累。上周受到希臘債市下挫及擔憂情況蔓延至其他國家影響,該區大部分股市皆走跌。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 (RBC Capital Markets) 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 Nigel Rendell 便指出,儘管匈牙利及拉脫維亞的改革,令投資人刮目相看;但這些國家若要讓財政步上正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此外,若已開發國家的主權債信風險升高,東歐國家如同所有新興市場,在未來數周仍很容易爆發大規模賣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