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2009年俄羅斯在全球不景氣以及油價滑落雙重打擊之下,經濟萎縮7.9%,創下該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負成長。

 俄羅斯國家統計局(State Statistics Service)資料顯示,2008年俄羅斯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6%,但2009年卻急速下滑,呈現7.9%的負成長率,與彭博社調查18位經濟學家所預期的8.5%負成長率相去不遠。

 俄羅斯雖是金磚四國成員之一,但由於國內經濟過分仰賴原油出口,以致2008年7月當地原油出口價格開始下滑後,俄羅斯經濟也隨之每況愈下。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聲稱2009年是俄羅斯繼1998年金融危機之後「最艱難的一年」。

 投資機構ING Bank NV經濟師歐羅發(Tatiana Orlova)表示:「俄羅斯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受創最嚴重的國家。由於俄羅斯高度依賴原油出口,因此當外部資本市場瓦解後,俄羅斯經濟毫無抵抗力。」

 即便俄羅斯GDP跌幅在去年第3季縮小至8.9%,但比起其他新興國家還是明顯落後。同為金磚四國成員的巴西在去年第3季GDP跌幅只有1.2%,同一期間印度GDP反而成長7.9%,而中國GDP甚至在去年第4季成長10.7%。

 然而,俄羅斯對今年經濟展望仍然樂觀。去年底俄羅斯政府預期2010年經濟成長3.1%,期間甚至一度可望回到5%至6%成長率。尤其俄羅斯央行在去年連續10次調降利 息後,銀行也逐漸恢復放款,估計企業資金將再度活絡。

 俄羅斯央行第一副總裁烏陸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在1月表示,今年俄羅斯金融業放款金額可望增加20%。而在俄羅斯景氣逐漸復甦之下,烏陸卡耶夫預警2010年下半可能面臨通膨風險。但是政府官員也指出,倘若俄羅斯經濟繼續對原油維持依賴,眼前的景氣復甦恐怕無法持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