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工商時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台股昨(2)日開高走低下跌95點,以7,429點再創今年收盤新低。台股到底跌夠了沒?止跌訊號在哪?對此,專家認為,以過去經驗,目前台股底部何時浮現,主要看融資籌碼沈澱度,以本波指數從高點回檔迄今逾11%,但融資減幅至昨(2)日僅約4.9%來看,若融資水位能持續進一步下降沈澱,將有助大盤止跌落底。

 台股昨日持續重挫,法人認為,半年線失守,若盤勢沒有隨即回穩,則指數恐怕將回測年線位置,而年線距目前指數還有550點以上,因此底部何時浮現市場相當關注。

 對此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以近期表現來看,台股明顯較其餘鄰近國家股市弱,但指數落底的時機目前看來仍不明確,主要是因為指數的回檔幅度和融資減幅有明顯落差。

 蔡明彰認為,未來指數是否落底的觀察訊號,可以觀察3個重點,首先是融資水位,至少未來融資降幅必需跟上大盤指數回檔幅度,才符合籌碼適度減少的原則,而以前波融資高點計算,至少需減至2,460億元。

 其次則是大盤成交量;先前指數上攻時單日大量達2,000億元,預計至少未來指數回穩之後,單日成交值減至800億元左右且必需持續數日,第3項則是台股3大權值指標股,台積電、鴻海及聯發科股價必須持穩,此3大因素出現後,指數也將離底部不遠。

 蔡明彰進一步指出,台股從先前高點8,395點回檔至昨日收盤7,429點,指數拉回966點,拉回幅度達到11.5%,但是融資餘額卻只從2,762億元,至昨日繼續減少33.03億元為2,627.78億元,減幅約4.9%,融資減幅相對指數回檔幅度明顯仍不夠、籌碼無法獲得沈澱是目前大盤最大的問題,也是指數無法落底的原因。

 昨日融資餘額雖減少33.03億元,若能進一步再縮減,勢必有助於大盤在下周三封關前止跌甚至反彈。昨日融券張數則同步減少1.5萬張為60.41萬張,出現資、券同步減少的情況。

 市場人士也指出,近日市場中實戶和市場主力在前波指數急跌中,雖然也有遭套牢的情況,但是由於市場目前普遍仍好中長線走勢,因此多數套牢的主力及中實戶仍選擇持股續抱、等待解套的心態,市場人士認為,這樣的心態越普遍就不利台股指數落底,後續籌碼變化需持續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