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中國貨幣緊縮政策、歐洲債信疑慮造成2010年的股市動盪不安,法人強調,即使全球景氣復甦態勢確立,但是沒有實質基本面題材的產業或是市場,最好還是少碰為妙,其中日股、美債和新能源這類未來性產業等3大類基金,要當心「羊入虎口」!

 虎年哪些基金要特別當心?法人表示,美債、日股和歐股基金今年都要特別小心,這些標的可能都不會有令人驚喜的表現!

 ING投信表示,由於美國公債向來為避險天堂,當主權債信疑慮升溫或是意外利空出現,強勁的避險需求隨即帶動長債殖利率下滑;然而隨著全球經濟逐漸好轉,預期各國將於今年下半年逐漸邁向緊縮之路,加上龐大財政赤字亦令財政政策難以施展,就中長期而言,公債殖利率仍是易漲難跌。

 保德信投信也認為,隨著經濟復甦、名目通膨轉正、央行升息壓力漸增,預期美債殖利率將上揚,使債券的投資優勢面臨壓力。另外,希臘、葡萄牙因財政赤字偏高而傳出債信風險,對兩國市場恐造成衝擊,建議短期內投資人宜審慎觀望。

 群益投信則表示,公債基金隨著全球金融市場流動性回穩與經濟持續復甦,各國央行今年度有機會陸續啟動升息循環,公債難有表現空間。至於日股基金,仍有法人不看好它今年有翻身的機會。群益投信指出,日本基金受限於內需不振,企業獲利難以提昇,整體而言對日股今年度展望仍趨於保守。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人口結構是日本內需無法有效提振的重要原因,須仰賴出口經濟,但面對日圓強勢升值、股東權益報酬率偏低,企業海外營收備受壓力,因此對該市場仍維持中立審慎看法。

 至於歐股基金則因受到近期債信危機波及,未來還需觀察歐盟援助計畫的發展,不過,相較新興股市,歐元區面臨財政吃緊與債信風險,增加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投資風險相對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