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道瓊社紐約21日電】2010.02.22 03:01 am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全球最大石油服務業者史倫柏格公司(Schlumberger)正在深入洽談併購史密斯國際公司(Smith International)事宜。史倫柏格若併購成功,將成業界巨人,營收將比最大競爭者多出一倍。

史倫柏格與史密斯國際是油田服務業兩大業者,負責為石油公司探勘與鑽探油田。雙方可能在數天後宣布成交。

史密斯國際目前市值約75億美元,若依慣例溢價約20%收購,成交價將在90億美元之譜。史倫柏格2 0 0 9年營收比最大競爭對手哈利波頓公司(Halliburton)多逾50%;史密斯國際則是油田鑽頭的主要生產商。

史密斯國際的發言人拒絕評論,史倫柏格的發言人則未作回應。

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石油與天然氣需求大減,油田服務業者受創嚴重,史倫柏格去年獲利較2008年少42%,但近幾個月來油價復甦,營收已見成長。

由於規模龐大且據點分散,史倫柏格受金融風暴的影響小於多數競爭對手,加上去年12月31日止,史倫柏格的現金與短期投資達46億美元,外界紛紛揣測史倫柏格將併購較弱的競爭者。史密斯國際去年獲利較2008年銳減80.7%。

消息人士語帶謹慎表示,交易尚未定案,仍有可能破局,也可能面臨美國或外國反壟斷機構的審查。

史倫柏格與史密斯國際合併的傳聞,已在油田服務業中喧騰多時。史密斯國際的主要業務都在北美地區以外,對放眼全球的史倫柏格極具吸引力。兩家業者已合資成立鑽井液事業M-I Swaco公司。

儘管史倫柏格與史密斯國際都屬於油田服務產業,但雙方的直接競爭相對較少。史密斯國際以生產鑽頭與相關設備聞名,史倫柏格以探勘油源與評估儲量為主。

這些差異可能有助於減輕反托辣斯監管單位的壓力。然而,去年8月31日,油田服務業者貝克休斯(Baker Hughes)與BJ服務公司宣布合併,儘管兩家公司在石油業中幾乎分屬完全不同的部門,但合併案至今仍未獲美國反托辣斯當局的批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