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2.21 03:06 pm

今年1月份新加坡房地產銷售量比去年12月份暴增三倍,為防房地產泡沫化,新加坡政府防患於未然,宣布20日起實施兩項抑制房市景氣過熱的措施,購屋一年內轉售者須繳納3%印花稅、同時金融機構的房貸比率也由九成降至八成。

國家發展部指出,目前房地產市場炒氣並不很嚴重,但未來幾個月存在過熱風險。政府寧願儘早採取一些小步驟來防止市場升溫,而不是等到泡沫形成後才採取更激烈的方法來滅火。這些新措施的目的是抑制短期炒作,並非針對自住或長期投資者。

新加坡政府去年9月推出措施遏抑房地產市場過度升溫,但近來房地產市場再度升溫。去年全年房地產銷售情況直逼2007年高峰期。

新加坡貿工部日前宣布,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從原先的3%至5%,大幅調高到4.5%至6.5%。

拜經濟好轉之賜,去年新加坡共有1萬4688 個住宅單位售出,僅略遜2007年的1萬4811筆交易。

上個月新加坡售出的住宅單位更衝到去年9月以來最高點,1月份的房貸金額亦比2009年同期增加12%。房地產價格也節節上升,去年第4季上升7.4%,第3季則比前一年同期上升15.8%。

房地產商指出,政府選擇的對策容易實施,短期內房地產交易可能在心理因素下跌個10%至15%,但對中長期投資人不會有太大影響,主要受影響的是投資客熱衷的精華地段。

按照新規定,在購屋第一年內轉手者須繳交短期交易印花稅,頭18萬星幣 (12.7萬美元)徵收1%,接下來的18萬星幣徵收2%,其餘徵收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