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旺報 【記者彭志平/綜合報導】

 股指期貨在大陸首度面世,投資人對許多制度都還感到陌生。大陸媒體《上海證券報》整理出10大要點,實際操作前可先注意。

 ●交易時間:交易時間為上午9:15至11:30,下午13:00至15:15;最後交易日時間上午 9:15至11:30,下午13:00-15:00。即除了最後交易日外,滬深300股指期貨開盤較股票市場早15分鐘,收盤較股票市場晚15分鐘。

 ●漲跌停板:每日價格最大波動限制為上一個交易日結算價的±10%。這一漲跌停板幅度與現貨市場保持一致。

 ●保證金:最低交易保證金的收取標準為12%,期貨公司將在此基礎上加徵2到5個百分點。以目前滬深300指數的點位計算,買賣單一合約至少需要15萬元人民幣。

 ●交割日:最後交易日與交割日為合約到期月份的第三個周五,遇大陸國家法定假日則順延。

 ●競價交易:與A股市場類似,連續競價交易按照「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的原則進行;但在遇到漲跌停板的極端行情時,以漲跌停板價格申報的指令,按照「平倉優先、時間優先」的原則進行。

 ●資訊披露:任何一張股指期貨合約掛牌交易後,只要單邊持倉量達到1萬手以上,即被視作「活躍月份合約」。中金所每日交易結束後,將披露活躍月分合約前20名結算會員的成交量和持倉量。

 ●持倉限額:單一帳戶限額約1500萬元人民幣。

 ●強制減倉:中金所在連續出現漲跌停板的情況下,可以採取強制減倉。

 ●套保:套期保值申請和審批單位按照品種審批,套期保值額度自獲批之日起6個月內有效,有效期內可重複使用。

 ●創新:中金所在制定規則時,為未來的金融創新預留了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