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在非洲大搶天然資源,即使是礦藏豐富的巴西都感受到其威脅,也加快其進入非洲的腳步。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指出,巴西礦業巨擘淡水河谷(Vale)已決定大舉投資與開發莫三比克的煤礦。報導指出,淡水河谷的行動代表巴西也已加入中國、印度競逐非洲資源的戰爭。 

 報導指出,莫三比克中部的太特省(Tete)內的一座偏遠小鎮,擁有全球最豐盛的煤礦產區之一,淡水河谷擬投入數十億美元的開採計畫,也吸引勞工和包商蜂擁而至。 

 由於巴西本身對原物料的需求,促使巴西與非洲之間的貿易愈加頻繁,自非洲進口的商品由2000年的30億美元,增至2008年的185億美元,而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和安哥拉更為其進口石油的主要來源。 

 此外,巴西食品大廠已在埃及等國家找到商機,對巴西與非洲間的貿易成長大有幫助,使巴西出口至非洲的金額大增,由2000年的10億美元,到了2008年勁揚至80億美元。 

 近幾年來,中國和印度與非洲大陸之間的商業連結日趨熱絡,備受國際矚目,如今淡水河谷的加入,在在顯示巴西對非洲資源的興趣與日俱增。巴西總統魯拉自2003年就任迄今,光是任期前5年即造訪非洲6次。 

 在莫三比克,淡水河谷正與一家巴西建設公司Odebrecht合作開發煤礦、打造一座發電廠以及建造鐵路和港口基礎建設,以利將這些黑金出口。 

 在脈礦所在之地Moatize,淡水河谷預計將在今年底開挖,預估初期投資額約達13億美元。知情人士指出,總計投資額最終將上看數倍。 

 淡水河谷與Odebrecht並非唯一投入莫三比克的巴西企業。兩個月前,一家巴西鋼鐵廠CSN買下澳洲礦業公司Riversdale 16.3%的股份,Riversdale亦計劃投入數億美元在莫三比克太特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