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與中、美反其道而行,俄羅斯央行上周五再度宣布降息1碼,這是2009年4月以來第11度降息,目前再融資利率已來到8.5%的歷史新低。法人認為,降息有助推動經濟成長,且俄股的走勢跟利率連動較低而跟油價較相關,投資人還是可逢低布局俄股基金! 

 匯豐俄羅斯股票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佛爾認為,降息有助推動經濟成長,在全球新興市場面臨升息壓力之際,俄羅斯因經濟復甦速度較緩慢,寬鬆貨幣政策的實施時程比其他國家長,有助激勵股市表現,加上油價受需求推升持續居高不下,讓俄羅斯經濟成長腳步更加穩健。 

 整體來看,俄股今年來的修正幅度沒有其他國家嚴重,而且俄股折價幅度仍大於歷史平均,RTS美元指數距離金融海嘯前高點約有1,050點(43%)的距離,長線依然看好,只是不會是一次到位的急漲走勢,型態可能是大幅震盪的底部墊高緩漲格局,建議投資人以長線角度投資,分批布局俄羅斯基金。 

 道格拉斯認為,雖然俄羅斯先前公布的工業生產、實質薪資與可支配所得數字均明顯回溫,但企業聘僱意願仍低,失業率依然偏高,內需市場還有極大改善空間。所以俄羅斯的貨幣政策與其他國家不同調,不在意美國上周提高銀行重貼現率,或者中國和印度兩金磚大國相繼調升存款準備率,俄羅斯依然專注以「降息」刺激經濟的政策走向,是金磚四國當中唯一於今年第1季仍有機會持續降息的國家。 

 ING投信則表示,影響俄股走勢的主要因素仍在於油價,只要原油價格後市看漲,俄羅斯股市就缺乏悲觀的理由。ING投信觀察,俄羅斯RTS美元指數前周雖然一度跌破1,400點支撐,但低接買盤仍存,截至2月17日一周內國內共同基金便出現4,800萬美元的淨流入,約佔總基金規模的1.4%,投資人仍看好全年俄羅斯股市表現。 

 富通投顧則分析,俄股的主要動能來自四方面,一是原油價格的波動;二是亞洲市場出口契機,像中國對金屬、煤炭的需求成長;三則是內需市場及工業生產;四是各國政府危機處理措施已漸有成效,帶動全球景氣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