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股封關期間,全球股市未打烊,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上漲了3.42%,但在這段期間,基本金屬、黃金及原油漲得更兇,基本金屬的鎳、鉛、銅,更分別上揚了18.1%、16.1%、12.8%,商品相關ETF短線投資獲利高。

由於歐洲國家債信疑慮暫時化解,美國聯準會對景氣預期樂觀,全球股市在台股封關期間勁揚。根據寶來投信統計,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與歐洲股市,約有3%至6%的漲幅,表現優於這段期間少數開盤的亞洲股市,例如日股的1.6%、南韓股市的1.5%。

台股封關期間,歐美股市反彈,也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揚。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經理黃昭棠指出,不僅原物料價格走勢強勁,煤炭及天然氣價格也上揚,此外,基本金屬表現也佳,漲幅超過一成以上的包括:鎳、鉛、銅、鋅,鋁價也有4.0%的表現;至於貴金屬的黃金價格也上揚4.2%,白銀上漲6.3%。

Bloomberg統計,國際金價在台股封關期間(2/10-2/19),每盎司報價勁揚45.8美元,來到1,122.1美元,顯示資金回流天然資源市場,帶動巴西、澳洲等原物料出口國貨幣明顯走強;封關期間,巴西貨幣里爾對美元升值3.18%,漲幅高居全球貨幣之首,澳幣也以2.78%的漲幅緊追在後,加幣、南非幣等,分別升值2.22%及1.3%。

在全球將掀起升息風下,黃昭棠認為,具有景氣循環概念的基本金屬,以及具抗通膨功能的商品原物料價格,將有機會演出補漲行情,原物料價格可望重起多頭走勢,國內投資人可透過商品指數型基金,直接投資於商品期貨。

滙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型基金經理人過孟袁表示,市場對歐元區國家債務危機疑慮還未消除,但財政情況卻已不再惡化,促使市場風險偏好度回升。近幾年黃金ETF交易需求不斷增加,成為推升黃金價格的動力,因此,即使這段期間美元緩步走升,但投資人仍不斷買進黃金。

滙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孫煌正則表示,去年許多股票市場在驚濤駭浪中強勁彈升,今年則開始面臨真正的挑戰,投資人需更為仔細挑選資產類別,金礦企業屬於相對最具吸引力與機會,今年表現也可望脫穎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