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0-02-24 08:59:58 

業內人士認為,近期歐元將進一步走弱,人民幣相對歐元出現一定幅度的升值對出口形勢不會有太大影響,同時還有利于出口結構的調整與升級。

據證券時報2月24日報道,人民幣兌歐元近期連續走高,對此,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歐元區經濟前景不樂觀,預計近期歐元還會進一步走弱,而人民幣相對歐元出現一定幅度的升值對出口形勢不會有太大影響,同時還有利于出口結構的調整與升級。

多年來,歐盟一直是中國第一大貿易伙伴。近期,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等歐洲國家出現的債務危機,使投資者對全球經濟轉好的擔憂加劇。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債務信用違約掉期價格因此大幅走高,歐美股市相繼出現下挫,原油、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受歐洲主權債務問題困擾,投資者紛紛拋售歐元等高風險貨幣,涌向美元、日元等低風險貨幣,2月19日,人民幣對歐元更是創下9個月來的新高。

盡管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三國經濟在歐元區的影響力有限,盡管市場普遍認為歐洲央行不會對希臘等國的問題袖手旁觀,但是,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是否會擴散、歐元是否會持續貶值,以及歐洲經濟復蘇進程等,都將影響中國的出口走勢。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表示,如果歐洲經濟進一步惡化,不排除歐元進一步貶值的可能,不排除出現“二次探底”現象。目前中國經濟復蘇的一部分希望寄托在外需恢復上,如果歐洲經濟再次衰退,中國的出口肯定會受到影響。

對于中國外貿與匯率的關系,商務部部長助理魯建華日前在“2010年全國貿促工作會議”上分析2010年中國外貿形勢時也特別提到,中國的產業政策和人民幣匯率會面臨很大的壓力。他認為,2010年影響外貿的外部因素中,最大的問題是匯率。

對外經貿大學中美經貿研究中心主任何偉文表示,由于我們面臨著產業結構的升級,因此,中國將有越來越多的產品要與發達國家競爭。同時,隨著中國占世界貿易比重的上升,對歐盟、美、日等國市場的貿易比重也相應上升,出現順差也是自然現象。但是,由此也造成緊盯美元的人民幣面臨著很大的升值壓力。

人民幣匯率2010年到底會呈現什么樣的走勢?中信證券首席策略師于軍分析認為,2010年人民幣很可能會升值。在他看來,匯率一方面表明經濟體的基本面,代表了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狀況,而貿易是基于互惠這一基本條件的。現在全球很多國家指責人民幣被低估,中國經濟復蘇步伐也明顯快于其他國家,在貿易順差大的情況下,人民幣升值壓力確實很大。

但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認為,考慮到中國經濟自身的增長,中國政府并不會推動人民幣匯率大幅走高。業內人士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兌歐元、美元匯率仍將保持穩定。去年由于美元疲軟,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貶值超過6%,現在人民幣將借助美元的升勢,實現對其他幣種的升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