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建會昨日指出,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年首季對全球94國調查景氣顯示,世界經濟未來6個月仍將保持復甦動能,其中台灣看好半年後的經濟獲評8.4分,出口展望更獲9分的滿分評價,顯示台灣景氣仍可樂觀期待。 

 經建會表示,ifo在今年1月訪查全球1千多位專家進行世界經濟調查,結果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數已連續4季呈現改善,今年第1季的經濟氣候指數由上季的91.4升至99.5,已跨過長期平均值96.9。 

 就亞、歐、美來看,亞洲表現最佳,指數已升至108.8,超過長期平均值90.4,北美與西歐分別為90.4及98.3,雖未超過長期平均值93及107,但也好轉中。 

 至於台灣的部分,ifo這份調查是委由經建會訪查了國內13位經濟專家,在滿分9分的評價中,對「經濟現況」評價由上季的1.3分大幅升至4.0分,係自2008年第4季以來首度回到「滿意」水準。 

 至於對「半年後的台灣經濟」,這份調查認為台灣從整體經濟表現、資本支出、民間消費、出口到股價水準,皆將呈現好轉,在滿分為9分的評分中,依序獲8.4分、8.7分、7.5分、9.0分、7.2分,顯示台灣未來經濟復甦情勢依舊看好。 

 去年第4季調查時,整體經濟得9分、民間消費8.4分、股價水準7.5分,皆比本季來得高,這是否意味景氣復甦將趨緩?經建會官員表示,隨著景氣擴張至高點,自然會有較多人認為再大幅升高的難度大一些,但這並不代表景氣將走緩。 

 至於物價、利率及台幣匯率問題,這份今年第1季的世界經濟調查顯示,台灣的物價與長、短期利率6個月後可能攀升,而台幣將對美元升值。

 

==================================

ifo的另類預測

2010-02-24 工商時報 【本報訊】

 經濟未來的走向如何?除了以數學模型來進行預測外,也可以藉由調查加以推估,今天多數知名的預測機構皆採數學模型,然而德國的經濟資訊研究院(ifo)卻採用調查專家的方式為之。 

 ifo每次會訪查世界90多個國家上千位經濟專家,藉由蒐集他們對總體經濟的看法,編製成經濟氣候指數,及預測經濟成長率。由於調查所得到的資訊可以融入專家主觀的感覺,洽可以彌補數學模型的不足,因此ifo的評估結果極有參考價值。 

 以本次金融海嘯而言,2008年5月在經濟走勢仍混沌不明之際,甚至不少預測機構仍看好未來走勢時,此一世界經濟氣候指數驟降至82.4分的6年最低,至8月更降至74.2分,隨後海嘯果然漫天蓋地而來。(于國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