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工商時報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貨櫃船運市場的亞洲─歐洲航線,運價已經達到獲利水準,萬海航運與新加坡太平船務(PIL)聯營的亞洲-歐洲航線,在停航1年多後,於本月13日起復航,以9艘可裝載4,200個小櫃(20呎)船舶航行;另中國海運集團旗下的中海集運,計畫5月份以8艘可裝載8,000小櫃的超大型全貨櫃輪加開第四條歐洲航線,並彎靠高雄港,成為該公司彎靠台灣的第三條幹線母船。

  海運承攬業者指出,目前歐美線一位難求,運價更是月月上漲,讓攬貨業很難經營,也跟不上漲價速度,前年年底每小櫃不到500美元的運價,目前已經超過2,100美元,萬海與中海的歐洲航線計畫將可紓解市場艙位不足問題,也可避免運價漲過頭。 

 萬海目前是租用中國遠洋運輸公司的艙位在經營歐洲線,每周提供300個小櫃的艙位,3月中與PIL恢復派船後,兩家公司各擁一半艙位,萬海提供的艙位將拉高到1,800個小櫃,是現有運力的6倍,雖然倍數很高,萬海強調是復航,對市場影響有限。 

 萬海歐洲線彎靠港口包括上海、寧波、香港、蛇口、新加坡、鹿特丹、漢堡、安特衛普,台灣地區貨載經香港或新加坡轉運。 

 中海集運目前閒置船舶有近30艘,公司準備5月中調回8艘船開闢歐洲四線,亞洲彎靠港口預計包括寧波、上海、高雄、泰國、馬來西亞,歐洲港口將以鹿特丹、漢堡、利哈佛等大港為主。

 歐洲線運價原估計超過1,600美元就有利潤,不過航商表示因為近一年油價等營運成本高漲,另一方面回程貨載運價偏低,以大宗貨廢紙來說,每大櫃(40呎)運價僅有7到8百美元,因此整體被壓低,不過每家公司成本不同,中海集運已經傳出今年第一季很有可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