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0.02.24 03:21 am

印度企業正積極加入全球資源爭奪戰,希望趁不景氣壓低資產價格的機會,收購海外石油與天然氣資產,也擺脫國內繁瑣法規對營運的束縛。 

能源巨擘信實工業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22日提議加碼,希望以145億美元收購荷蘭化工大廠LyondellBasell公司股權。該公司也打算併購掌控加拿大亞伯達省油砂的Value Creation公司。 

信實工業的對手Essar集團也加速逢低布局的腳步,有意收購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與其他石油業者準備脫手的資產。 

Essar集團想藉燃油需求下滑的時機,積極收購有多餘煉油產能的歐洲與美國石油公司,讓該公司石油產量增至每日100萬桶。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Essar集團正與荷蘭皇家殼牌集團洽談,打算以10億美元收購後者位於英國與德國的三座煉油廠,但時機未明。 

總部皆位於孟買的信實工業與Essar集團都向大型石油公司挖角高階主管,希望為拓展全球版圖注入新血。印度最大的國營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也傳出,計劃在十年內斥資300億美元收購海外資源。 

印度企業遍尋全球,希望能鞏固原油資源,並減少對石油進口的依賴,也想拓展全球煉油廠與偏遠市場資產的分布。印度每年耗資逾900億美元進口70%的石油。 

由於印度政府對天然資源價格與開採的干涉拖累企業拓展腳步,企業也想藉收購海外事業來擺脫國內法規約束。 

不過印度採購石油與天然氣可能遭逢海外敵手的競爭,尤其是中國。去年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才斥資72億美元收購瑞士Addax石油公司。此外,籌募資金進行大型交易也是印度公司海外收購的另一個阻力。 

據數據分析業者Dealogic統計,印度企業去年海外併購總額較前年下滑37%至114億美元,但由於能源、電信與媒體業紛紛提出高價收購案,使併購案有漸增趨勢。 

印度行動通訊龍頭巴提電信公司(Bharti Airtel),上周才出價107億美元收購科威特Zain電信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