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地區對汽車與高科技產品需求暢旺的帶動下,日本1月份出口年增40.9%,不僅是連續第2個月上揚,增幅更寫下近30年來新高,有助鞏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復甦力道。 

 惟日本主要出口市場中國祭出貨幣緊縮政策後,若影響中國的經濟擴張,恐為日本往後的出口表現憑添變數。 

 據日本財務省周三發布的數據,日本1月出口額達4.9兆日圓(5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劇揚40.9%,創1980年2月以來的最大增幅,高於彭博社訪查22位經濟師後的預估中間值年增39.5%。 

 日本上月出口的驚人表現,歸功於亞洲市場需求的帶動,1月對亞洲出口額激增至2.7兆日圓。現今對亞洲出口佔了日本出口總額一半以上。尤其對中國出口暴增79.9%至9,200億日圓,增幅為1985年以來之最,汽車、半導體產品及塑膠製品為輸中大宗。 

 而對美國出口也是2年多來首度出現成長,推升馬自達汽車及普利司通輪胎(Bridgestone)等日本製造業者的營收。 

 日本1月對美出口增長24.2%至7,104億日圓;對歐盟出口額達5,800億日圓,成長11.1%。 

 日本綜合研究所(Japan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Hideki Matsumura指出,「亞洲國家的暢旺需求依然是日本出口復甦的重要支柱,反映出像日本這類出口導向經濟體,確實須仰賴亞洲的穩定需求。」 

 雖然出口增溫為日本經濟復甦帶來曙光,但嚴格來說,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仍籠罩在通貨緊縮、日圓勁升與內需疲軟等威脅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