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去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幅接近75%,不過,投資人若關心近期績效表現,就會發現報酬率已經不像先前亮眼,各國表現也不再齊漲。法人認為,由於多數股市都已大漲一波,現在可挑選強勢的單一國家基金布局。



以國人較熟悉的單一國家股市,印尼今年仍能維持正報酬,菲律賓、美國、俄羅斯與日本是今年以來股市相對抗跌族群,香港、印度、台灣、中國則是跌幅較重的國家,均下挫逾5%。

股市去年已經大漲一波,現在進場是否已經太晚?投信表示,去年股市是跌深反彈,今年則須視基本面表現。根據過往經驗,在經濟落底回升後,基本面強勁的股市,往往出現波段漲幅,真正的大波段行情或許才正要上演。

摩根富林明投信指出,金融海嘯造成股市大起大落,從中可檢視各國的財政健康狀況,中國、巴西與俄羅斯是其中的佼佼者,各自為新興亞洲、拉丁美洲與歐非中東三大新興區域的投資風向球。

以股東權益報酬率來看,中國、巴西與俄羅斯的表現皆優於所屬區域,除中國外,巴西與俄羅斯股市本益比也都仍低於區域股市。從今年以來股市表現觀察,巴西與俄羅斯各自下跌3.62%與1.73%,皆較拉丁美洲下跌6.14%與東歐下跌2.04%來得抗跌。

換句話說,投資三大新興市場,不如投資該區領頭羊的國家。不過,中國股市短期在在政策轉變下,股市表現反而在全球敬陪末座,顯示高報酬市場,往往有高波動的風險。

滙豐中華投信表示,由於中國今年有通貨膨脹疑慮,因此由去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修正至適度寬鬆,難免對投資人信心有所衝擊,市場氣氛轉偏保守,但實質並未脫離資金寬鬆階段。

摩根富林明投信新興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指出,中國成長,巴西與俄羅斯為最大受惠者,近幾年中國增加從新興國家採購的比例,其中來自巴西與俄羅斯的進口量呈現倍數成長,中國甚至在去年,取代美國成為巴西最大的出口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