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彭博資訊二十四日電】2010.02.25 02:43 am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24日可能決定重新實施限制放空交易的規定,短期禁止投資人放空股價跌幅達10%的上市公司股票。

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SEC五位委員24日將投票表決,很可能通過這項規定。來自奇異公司(GE)和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等共逾5,600人共同向SEC請願,要求永遠實施放空限制,該令與2007年遭SEC廢除的禁止平盤以下放空相似。持反對立場的高盛集團、避險基金業者城堡投資集團(Citadel)與蕭氏集團(D.E.Shaw)則為此展開遊說。

擬議的新規定將限制放空跌幅超過10%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商只能執行價格超過當日最高買價的放空賣出。限制將適用跌幅超過10%的當日其他交易時間,及下一個交易日。

不過,分析師說,這類規定永遠兩面不討好。喬治城大學金融系教授、任交易所顧問的安吉爾(James Angel)表示:「沒有人會為此感到開心。新限制令只是為SEC提供政治掩護,表現他們有在做事。」

限制放空令始自大蕭條時代,在2007年遭SEC廢除前已實施近70年之久。解禁後四個月,標普500指數就陷入長達17個月的熊市,股價大跌57%。

SEC去年3月曾考慮重啟限制放空令,也就是禁止借入上市公司的股票後賣出,等到股價下跌時再伺機買回,賺取其中利差。空頭賣壓湧出曾使標準普爾500指數去年頭兩個月大跌19%,當時27名國會議員為此出面遊說SEC,希望啟動放空禁令,以穩定市場。

內情人士說,與過去的禁令相較,這次表決的新法干預市場的程度較小,也比其他作法更利於券商執行。

SEC發言人奈斯特說,各種可以想像得到的建議如雪花般飛來,「但最終得制定最能保護投資人的規定」。SEC主席夏比若認為,限制放空能提振投資人信心。

部分國會議員、前摩根士丹利執行長麥晉桁(John Mack),和一些從放空銀行股獲利的投資人,向來反對限制股市放空,但在輿論壓力下,SEC在2008年9月曾暫時禁止放空近1,000檔金融股以穩定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