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全球貿易衰退幅度高達12%,寫下二次大戰以來跌幅最嚴重的一年,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指出,有鑑於全球商務活動大幅萎縮,完成多哈回合談判在帶動經濟上來說更具必要性。

 拉米周三在布魯賽爾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發表這項數據,較WTO於去年12月預測的10%跌幅更為擴大。他認為,完成多哈貿易協定將是重振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要素,然而針對2010年全球貿易成長預測,他則表示,貿易已在回升,但無法判斷為曇花一現或是持續現象。

 多哈回合貿易談判源自於2001年,其目的為要摒除貧窮國家間的貿易障礙,然而目前卻面臨各國意見分歧的瓶頸,包括美國和歐盟減少農業補助的程度、以及中印等開發中國家調降關稅等議題多有歧見,也使得完成談判的目標一再落空,目前最新訂立的期限為2010年內結束多哈回合談判。

 拉米認為,持續性復甦所面臨最大的敵人,即為「高到令人難以忍受」的失業率。國際勞工組織(ILO)預估全球有2億人失業,而自華爾街引爆金融危機以來即有2,000萬人丟掉飯碗。拉米對於所謂的無就業復甦提出警告,強調若要全球經濟自衰退谷底反轉向上,「維持國際市場的開放性,是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