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0-02-26 14:00:11 

人民幣一夕之間升值百分之五,似乎愈來愈有可能!學者認為,一旦宣布,亞洲貨幣將出現新一波「升值競賽」,不過,亞洲國家央行是出了名的喜歡干預匯市,不會讓自己的貨幣升值太快,而會維持相對穩定的匯價關係。(張雅惠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總喜歡讓市場出其不意,從最早的人民幣浮動,以及放寬浮動匯率區間,到最近金融海嘯的寬鬆貨幣政策退場,選在農曆年前小年夜當天下班前宣布,這回人民幣可能在一夕之間升值百分之五,先是外電有類似的分析,然後中國人行出面否認,但中國官方媒體隨後也有升值的相關報導,測試市場水溫。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主任曾明煙說,人民幣在中國已經不是單純的貨幣,也是對歐美國際關係的工具,歐美長期以來對中國,面臨貿易赤字的問題,歐美經濟復甦緩慢,中國人行也有壓力,如果人民幣階段性一次升值百分之五,前提是要不損及中國的經濟成長,一次升足比緩升更能消彌市場的預期心理,這次如果升了百分之五,短中期之內不會再大幅升值。

「緩慢升值是一種預期升值,熱錢就會進去,就像早期台灣在民國七十六年的時候,當時是管理浮動匯率,讓台幣從三十八元緩慢升值,很多資金,熱錢一直跑進來,炒了股市、炒了房市,一直到台幣漲到二十五元才停止,當時的公平匯價就是二十五元」

如果人民幣真的升值百分之五,亞洲貨幣難免又會全面走升,不過,曾明煙認為,亞洲國家央行特別喜歡干預匯市,也有能力干預,貨幣競相升值的幅度不會太大,維持相對穩定的匯價關係,以免回頭過來損及各國自己的出口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