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02.26 02:40 pm 

中國減持或有意減持美國國債之說時有所聞,但多位專家25 日在美國國會一項論壇表示,中國似乎經由第三地秘密繼續購買美國國庫券,以便掩飾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持有者的真相。

這幾位專家說,一些和中國連線的實體可能在倫敦、香港或其他地方搜購美國國債。他們指出,關於北京持有美國國債的數量,美國的官方資料幾乎可以確定低報,因為這些資料無法顯示中國透過中間、第三地出手而獲得的持有量。

「華府顧忌 不與北京衝突」

他們並且表示,中國大量持有美國債券,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因為這情況造成華府心存顧忌,不敢採行可能與北京衝突的政策。

幾位專家是在「美中經濟/安全檢討委員會」的聽證會上發言。該委員會負責觀察美中貿易和經濟關係對美國國家全全的影響。

美國財政部本月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去年12月,中國的美國國債持有量減少342億美元,減幅4.3%,降到7554億美元,寫下十年下跌新高。

但前國際貨幣基金 (IMF)首席經濟學家、現任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強森表示,英國2009年持有的美國國債從前一年的1309億美元勁升為三千億,背後可能有中國的手。

強森表示,英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如此劇增,令他起疑,因為英國2009年的經常帳赤字相當可觀。強森因此表示,很可能是北京透過倫敦的中國、英國甚至美國銀行大買美國債券。

強森說,「合理的推算」顯示,2009年底,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逼近一兆美元 (台幣32.1兆元),占「外國官方」持有量2 兆3740億美元將近一半。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經濟政策專家史劍道 (Derek Scissors)表示,英國和香港一些實體幾乎可以確定是替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買美國國債。

史劍道表示,在中國背後操盤之下,英國和香港增持美國債券一倍以上。中國這麼做有原因,因為北京必須處理其天文數字的外匯存底,外匯存底既不能拿回國家花用,數額又太大,只能放在美國,因為只有美國的金融市場夠大。而為了掩飾中國持有大量低收益美國國債,以及避免國內批評,SAFE祭出繞道第三國的法子。

中國外匯存底創新高

中國的外匯存底在2009年增加4530億美元,使其外匯存底總額創下2兆3990億美元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