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0-02-26 16:40:18 

部分業界人士認為 歐元匯價恐跌到1美元水準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部份重量級對沖基金(hedge fund)正在大舉放空歐元,與美國金融危機高峰時的交易手法相當類似。 

SAC Capital Advisors LP與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等對沖基金公司的經理人,本月稍早曾在曼哈頓進行私人聚會。內情人士透露,與會的幾位明星級基金操盤手認為,歐元可能跌到與美元「平價」的水準。 

這些高手放空歐元的效應,難以準確計算。但由於對沖基金均透過「槓桿操作」來放大收益,其實已增加了歐元賣壓,亦使歐盟無法對希臘危機袖手旁觀。 

對沖基金業者常舉行小型聚會來私相授受,但除非監管當局視之為「共謀」,否則進行同類型交易並無不妥。 

報導指出,甚至有少數經理人預測,歐元匯價將和1992年遭索羅斯(George Soros)狙擊的英鎊一樣「完全崩潰」。 

名為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的金融衍生商品,也成為目前外匯交易的工具之一。市場人士表示,Paulson & Co等大型對沖基金公司持續買進相關部位,包括希臘的主權債務保險。 

CDS的功能同於債務保險,債務違約的風險越高,其合約價格也越昂貴。 

業界指出,對沖基金早在去年底就開始購買與葡萄牙、義大利、希臘與西班牙公債的CDS,同時放空歐元。最近,基金業者為了「對沖」(或保護)持有的歐洲公債部位,已將這些合約賣給銀行。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資料,2月8日曼哈頓私人聚會後的當周,放空歐元的期貨合約達到6萬口,創下1999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 

當時,歐元匯價亦遭遇另一波賣壓,兌美元一度跌到1.36。2月以來,歐元兌美元共跌2.2%,可能連續第三個月下跌,創2008年11月以來最長連續下跌月份。

高盛、美林與巴克萊銀行等交易商,亦透過所謂「tail-risk」(極端風險)的交易方式,來幫投資人押注歐元下跌。這類期貨交易的實現機率較小,因此成本也較低。 

依據價格推算,市場預測歐元與美元平價的機率約為1/14,從去年11月的1/33升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