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0-03-01 00:15:37 

一股來自非洲國家的經濟勢力正悄悄抬頭,美國《商業週刊》指出,去年當全球經濟陷入癱瘓時,非洲的經濟成長率仍有2 %,不但與中東地區相當,綜觀全球也僅落後中、印兩國。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非洲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可達4.8%,僅次於亞洲。這樣的成績甚至較巴西、俄羅斯、墨西哥以及東歐國家更為亮眼。 

事實上以人均GDP來看,非洲人較印度人富有,而且有10餘個非洲國家的人均國民所得高過中國。 

更讓人驚訝的是,帶動非洲經濟成長的主力並非石油、鑽石等原物料出口貿易,而是逐漸興起的內需市場。過去4年來,將近3分之2的非洲GDP成長來自民間消費。 

一般估算,非洲約10億的總人口中,目前中產階級最多可達3億人,這群民間消費的中堅份子對零售商品、手機、房地產以及銀行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 

在17個非洲國家設有據點的Standard Bank Group投資總裁Graham Thomas說,「消費」是非洲大陸正在上演的戲碼。 

在內外因素的相互簇擁下,造就了黑暗大陸中消費階級的興起。生產、通訊技術的發展以及中國崛起改變了非洲的貿易型態,此外,即使非洲仍背負著貪腐、無能的政治臭名,其中有一部分的國家已在前所未有的穩定狀況中邁向經濟復興。 

為吸引國際投資,當地政府加強基礎建設並逐漸鬆綁企業規範。現在肯亞以及波札那都出現了國際級私人醫院、學校以及付費公路。許多近來才私有化的航空、運輸以及電信業者的股票更是一飛沖天。 

許多專家認為,在不斷增加的中產階級的帶動下,非洲可望成為下一個印度。非洲都市化的浪潮,以及服務與硬體設備的迅速發展頗有15年前亞洲二線國家的影子。 

根據聯合國估計,目前大約只有3分之1的非洲人住在城市,但這些居民卻創造出近80%的GDP;隨著都市化不斷擴散,預估30年後近一半的非洲人將成為都市人。 

此外,隨著亞洲工資成本不斷提升,許多甚至包含中國在內的企業均計畫在非洲設廠。 

然而,不可諱言的非洲依然處於新興市場的最外緣,當地仍是全球投資經商困難度最高的地區,貪污腐化大行其道讓許多國際企業怯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