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2010.03.02 03:52 am


最新數字顯示美國與歐洲的製造業持續擴張,是美、歐經濟復甦中最強的一環。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2月製造業景氣連續第七個月擴張,主要歸功於工廠補充庫存,但力道略為減緩;歐元區製造業則強勁回升,攀至30個月來最高水準,受惠於出口增加和補充庫存,但各國回升速度十分懸殊。 

1日公布的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跌至56.5,低於1月的58.4,也不如彭博資訊調查經濟學家預期的57.9 。指數超過50代表景氣處於擴張,這是美國製造業連續第七個月擴張;製造業占美國經濟約12%。 

隨著全球需求升溫,美國的工廠紛紛增加生產以補充庫存;製造業景氣回升可望提振就業成長,進而推動消費者增加支出。 

大和證券美國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莫蘭說:「製造業是目前美國經濟最強的一環,主要受惠於庫存調整,我們必須觀察其他部門也轉強才能確定經濟復甦能持續穩定。」 

ISM的生產指數跌至58.4%,低於1月的66.2%;新訂單指數跌至59.5,低於1月的65.9。就業指數則升至56.1,高於1月的53.3,也是2005年1月以來最高水準。 

在歐元區,Markit Economics調查約3,000家民間公司編纂的2月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4.2,高於1月的52.4,為2007年8月以來最高水準。經濟學家原本預估2月PMI只有54.1。 

2月的數字顯示德國製造業生產出現三年多來最強勁的成長,但義大利和法國的擴張速度卻呈現減緩,西班牙、愛爾蘭和希臘的製造業仍然萎縮。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說,2月的調查顯示去年底疲弱的工業生產只是暫時頓挫,「第一季可望出現2007年第二季以來最強勁的製造業成長,而驅動成長加速的力量來自歐元貶值推升出口,以及國內顧客補充貨品庫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