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智利上周六地牛翻身,也讓銅價大地震,昨(1)日開盤就大漲。資產管理業者表示,智利是全球最大銅生產國,占全球銅礦出口36%,預料短線將帶動非鐵金屬及整體原物料價格漲勢,相關資源基金也有機會受惠。 

滙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型基金經理人過孟袁指出,雖然銅礦區在此次地震並未造成太大災害,但估計約20%產能將受影響,短線銅礦供給將吃緊,在題材推升下,也有助拉美地區相關銅礦公司獲利。

過孟袁指出,國際銅價近期反彈凌厲,主要來自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所推動的實質需求,但目前又遭逢最大出口國智利因地震重創其交通運輸,讓銅礦供需出現問題,將成為短線推升銅價的主因。受消息面激勵,銅價亞洲市場電子盤昨日飆漲,創下11個月單日來最大漲幅,銅價漲至五周來高點。 

外資高盛商品分析報告指出,智利強震對銅礦供應影響有限,但電力中斷可能助長銅價上漲。中國最大銅製造商江西銅業(0358.HK)昨日股價也勁揚5.8%。 

基礎金屬銅礦目前被廣泛運用至汽車、NB及手機等家電產品。根據統計,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仍將成長19.9%,其中中國生產約1,600萬輛、日本生產1,000萬輛、美國800萬輛,全球達7,100萬輛。過孟袁表示,汽車生產對原物料的需求極高,預估將持續帶動鋼材及銅等金屬原物料的需求。 

過孟袁提醒,今年各國央行將會陸續採取退場機制,即使相關原物料價格在題材、基本面支撐下有上漲空間,但預期今年可能不會出現去年資金行情寬鬆的大漲格局。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則認為,就今年整體天然資源產業布局,仍建議以價值面較為低估的能源股為主軸,搭配需求旺盛的基本金屬與貴金屬個股較適宜。 

投信業者表示,由於天然資源具稀少與不可取代性,對經濟發展具有關鍵性影響,短線智利銅礦受地震影響雖屬短期波動,但在新興市場經濟仍持續成長下,包括銅等基礎金屬原物料仍具長多行情。 

投資掃描》智利 

投資特色:全球銅礦最大的生產國與儲量國,占世界銅儲量約40% 

經濟定位:是拉丁美洲主要工業國及原材料出產國 

人口:約1,719萬人 

人民所得: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去年10月報告,智利今年人均所得約9,300多美元,比金磚四國巴西約9,000美元還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